February 23, 2008

旅遊宣傳,與Lonely Planet

2008年的台北國際書展,請來知名旅遊書出版社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創辦人Tony Wheeler & Maureen Wheeler夫婦訪問,舉辦了許多活動,兩人之後也花費時間自行在台灣走走逛逛,有興趣者可以看看Tony Wheeler的部落格有記錄,當人們再度提起寂寞星球,也讓我回想起,過往書店工作一年多時,曾說過的玩笑感觸。

那時工作的書店,因為身處於知名觀光景點的超高大樓裡,有許多來自各國國籍的顧客、旅客與觀光客, 當時的旅遊書區就在櫃台旁邊,我們幾乎成了半個觀光服務櫃台,(題外話,也有一部分原因,是這棟超高大樓自己服務台的人員提供的資訊不足,業務量才會轉到我們這裡),就我所接觸的例子,以歐美旅客而言,手持的台灣旅遊書超過六成都為寂寞星球出品,寂寞星球在書店裡的銷量也超越其他旅遊書出版單位,當時舊版售完、新版尚未上市時,更引起眾多顧客的關注與詢問。

台灣時常期望拼觀光、拼外交,希望加深世人對台灣的了解,於是花費大把銀子在國際媒體上做廣告,成效好壞我不清楚,不過那時看著如此多旅客都拿著寂寞星球,我開玩笑地跟同事說過:「與其花大錢宣傳,不如拿去討好寂寞星球出版社更有用!」,當然,寂寞星球不會受政府收買,當然,政府不會改變心意,不過世界上,不知真有多少人對其他遠方國家的印象,來自於寂寞星球,當寂寞星球成為無數旅客的聖經,或許每個人都該去看看,自己的國度在書裡,究竟被描繪成什麼模樣,多少真實,多少誇張,多少既定印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