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2, 2008

那個人

我今天又看見了,那個人。

我以為我們不會再相遇了,結束那一段學生時期之後,大家自然都各奔東西,到不同的地方去,開展自己往後的人生,彼此沒有書信,沒有任何音訊,甚至連同學會都沒再參加,隨著畢業,過去發生的事情希望都塵埃落定,不會再有人提起。我天真地以為。

雖然我沒有搬離這座城市,但我從前倒不擔心再碰面,畢竟我們本來不會有交集,認識只是一場意外,我們其實從來沒有共同的朋友,他的生活範圍在城的那一隅,我在這一角,如果我從不進犯到彼岸,兩軍對峙各據一方,我相信可以從此不相往來。我天真地相信。

我覺得我已經忘記他了,我不再記憶他的喜好,不再想起他的模樣,不再搜尋他的後來,不再記得他的聲音,連他的面孔都漸漸模糊,經過那麼多的時間,如果他迎面走來,我覺得我再也認不出他。我天真地覺得。

但結果,我仍舊一眼認出是他。

所有的事情,所有的畫面,在那一瞥就全都回來了,沒有機會開始的一切,像開啟寓言裡的盒子,一瞬間湧上眼前。過去,果然很難忘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