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5, 2008

坦白

我是個不太容易坦白的人。

總覺得有很多事,怎麼可以說出口呢,當面對面的時候,甚至是講電話的時候,有許多話都覺得不能直接說,太失禮了,太唐突了,太逾矩了,雖然很多人認為有些話該說就得說,但我還是感到彆扭,當面批評的場景真是醜怪、真是窘迫,以至於有些人覺得,很難了解我真正的反應,可是那種直接了當的坦白,我真覺得難,也可能因此沒什麼朋友。

寫電郵的時候倒是沒有問題,畢竟仍是種相對間接的方式,不需要當場得到一頓難堪。

我也很難在部落格裡大刺刺地公開私隱,總覺得很令人害羞,每當看到藝人明星政治人物在媒體節目裡,像剖魚肚般自曝各種私事,跟伴侶的性生活、父母大打出手的往事、失戀或醉酒時的醜態,儘管現在如此普遍,但看到還是一陣尷尬,公眾人物或一般民眾都相同,一見到鏡頭就像水龍頭似地哇啦哇啦,把自己的秘密昭告天下,每個節目都成了脫口秀,但脫口而出真是恐怖,常常誘人自白不該公布的事,我不像他們,怎可以什麼事都口無遮攔地漫天說。

但口譯時,也是哇啦哇啦不停地說,不過說著與我時常無關的話語,其實無妨。

每回看到人們把自己的照片、活動、生活,鉅細靡遺地張貼在部落格上,對他們似乎真是尋常不過,但總覺得好像自己的襯衣內褲全都曬在大樓中庭,令我無法如此坦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