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2, 2008

夜記

新的年,有願望、畏懼、期待、未竟之事、未解之謎、若水三千、動心、懸念、自絕、無生咒、輪迴記、悵然誌、懺悔、記述、太虛。

世界上有那麼多我們不明白的事,跨越了曆法的分隔線,只是有增無減,每當如此,只能夠不斷記述,或是約略形容其輪廓,在記憶中遍尋相仿者,以為解釋,正如鬼魂,信與不信的存在,因為無法言說、無可名狀,無影無聲,怎說?於是無解。

有時候事物令人無法理解,無法置信,太困難、太模糊、太意外、太驚人,是為其一;太尋常、太輕易、太合理、太平順,是為另一,也許我們疑問,但通常我們不問,暗忖若不說出口,可能一切都會是真的,以免一覺醒來,酒宴成為枯葉,華屋成為敗舍,倩女成為幽魂,寶盒一啟,連凍結的時間都開始流轉。

有些人,怎麼都不肯許下願望,深怕一旦動念,回頭就是一陣未完成的遺憾,他們擔心願望成了殘忍的對照組,如照妖鏡般千真萬確,益發證明生活的無趣,每日只是複印,複寫著前日、上週、過往,原來這一天有沒有消失,其實無什差別,連日期,都變得可有可無,只是手冊的一個摺痕,落頁都不察覺。

是夜之寒,使人無眠,抑或懼怕夢之乍醒,使人不敢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