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4, 2008

謊言餘額不足

前幾天看了一篇新聞,裡頭寫著人若活60年,將會說謊88000次,一看就覺得這個數字太保守、太低,謊言無關道德,有時只是偽裝,有時只是保護,有時只是禮貌,有時只是需要,88000次,很快就會用完。

老師和學生說做得很好(心裡只恨無法立即奪門而出);店員和顧客說這件衣服真適合你(還差兩件才到達配額,別再試了快點買);駕駛和警員說對不起不會再犯(我還得衝回家看韓劇,要開單就快點);下屬和長官說您的決定真是英明(你個死豬頭最好年終給多一點);朋友和夫妻說你們的孩子真可愛(天啊簡直集雙親醜怪缺點於一身);醫師和家屬說你要有心理準備(趕快解決床位還有其他人在等);業務和客戶說我們非常樂意與你們合作(別再那邊囉哩叭嗦合約趕快簽一簽);服務生問客人你們還需要些什麼(吃快點老娘想下班回家了)...

但最常說的謊言,還是欺騙自己居多。

我很好,一切都會沒事,這一定沒有問題的,我不怕,我不緊張,我相信我一定能辦得到,我已經忘記前次不愉快了,這是對事不對人,我不介意,我都可以接受,我...我...

試想一天要說上幾回類似的話,因為在外頭要表現得誠實有禮,要落落大方,要行禮如儀,要表現成熟,要維持專業,所以每天每天,都得用這些話語來粉飾太平,遮掩其實心裡無限翻攪的感觸、怒火、哀傷、驚訝,和失落,壓抑於是成為生活姿態,其實久而久之,當毫無感覺已成為常態,壓抑便不再是壓抑,只是一種習慣。

倘若每一分鐘都得說三次:我不愛他,我不愛他,我不愛他,你說,88000次,怎麼可能會足夠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