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6, 2008

全球之聲一週間 0201-0216

以下為各位整理世界過去這段時間在全球之聲的動態:

世界各國雖然民情各異、發展有別,但有些話題仍能跨越國界,引起各方共鳴與討論,例如環境議題,如今已幾乎是普世重視的焦點,雖然在孰輕孰重的天平上,環境有時不敵經濟發展,但任何國家今日若稍稍輕忽此事,便容易來自外界的壓力與關切,全球各地的部落格也同樣反映此一現象,而中國在經濟快速成長的同時,也必須注意到發展對國內環境造成的污染,民間便公布污染地圖,呈現真實惡化的面貌;東歐的塞爾維亞則出現街道垃圾紙屑遍地的問題,這不僅造成污染,更關乎國家形象與觀光旅遊,影響層面不可謂不大。

除了環境與環保,美國今年將舉行的總統選舉,也受到各國各地區的部落客注目,縱然美元不斷貶值,美國影響力仍不可小覷,這個國家領導人的更迭,也牽涉全球局勢,因此全球之聲即日起推出非選民之聲網站,綜合世界各地部落客對於美選的觀察、看法與視野,而在2008年,全球之聲也有其他計畫,敬請期待。

全球人民無論身在民主或非全然民主國家,都希望以各種方式,表達自己的政治態度與立場,在巴貝多,部落格與政治便存在緊密關係,甚而牽動選舉投票意向;埃及運動員則以穿在制服內的標語,昭告本身對中東衝突的看法;東帝汶部落客也利用網路空間,對印尼前獨裁者蘇哈托(Suharto)死訊做出回應,東帝汶對蘇哈托的複雜情愫其來有自,畢竟1974年東帝汶脫離葡萄牙的殖民後,尚未享受獨立的果實,便遭到蘇哈托率軍入侵佔領,開始長達24年的暴力血腥對抗,是故今日縱然兩國已各自獨立,東帝汶民眾對蘇哈托死訊依舊敏感。

但人口百萬的東帝汶獨立之後,社會仍未獲安穩生活,除了人民生活貧困窘境之外,政局混沌動盪也影響至深,族群立場隔閡也是國家發展阻礙,親印尼與親東帝汶民眾對立問題依舊在,得仰賴聯合國與澳洲派兵穩定局勢,因此當東帝汶總統遇襲受重傷,游擊隊領袖在現場中彈身亡,立刻為當地情況投下重大不確定因素,讓未來繼續充滿變數。順帶一提,不久前同樣經歷政治人物遭暗殺的巴基斯坦,將於2月18日舉行國會選舉,動向同樣令人關心。

更多訊息請至全球之聲中文版網站,如欲收到每週訊息整理,請寄發電子郵件給中文小組負責人,主旨註明「我要收到全球之聲一週間」即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