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3, 2008

長短厚薄

電視新聞與報紙報導,愈來愈短了。

其實這不算是新聞,隨意瀏覽有線新聞台的畫面,便知分曉,訊息很紛雜,但很短促,無論是過音稿、乾稿、跑馬燈、側標、天空標,抑或節目預告,都很趕很急地要將訊息塞入觀眾眼中,文句跑掉了、聲音播出了、標題閃過了,但卻沒真正說清楚什麼事,又要告訴觀眾下一件事了,或許真正重要的事幾秒即逝,但瑣碎趣聞卻連載為大全集(如王姓前委員跳/落海事件),當然這些事,你我再熟悉不過。

報紙或許嚴重性不若電視,但標題愈來愈大,行距愈來愈寬,所容納的字數與訊息量自然也每況愈下,當然這些事,如果還有人在讀報紙的話,想必也很明白。

他們總說,這就是觀眾要的,並拿出數據證明,那些零點三五與零點六的分別。

但說也奇怪,這段時間,又厚又重的長篇小說卻接連暢銷,以博客來2007年繁體中文總排行榜為例,超過300頁的小說包括哈利波特(864頁)、姊姊的守護者(448頁)、不存在的女兒(416頁)、偷書賊(456頁)、追風箏的孩子(368頁)、大騙局(536頁)、巴別塔之犬(304頁)、失物之書(320頁)、終巡者(416頁)、(896頁)、第13個故事(416頁)、風之影(560頁)、丈量世界(336頁)、大象的眼淚(416頁)、中性(600頁)、德語課(544頁)、24個比利(544頁)、時間迴旋(592頁)和歷史學家(616頁)。



如果兩件事都是真的,代表讀者厭惡把事情來龍去脈說清楚的長篇新聞,但喜愛把事情來龍去脈細細說明的長篇小說?否則肯定有一方所揣想的觀眾與讀者,不是事實, 你覺得何者可信度較高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