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2, 2008

學習拒絕

從前,我是個不太懂得拒絕的人,總覺得別人既然開口,一定是因為無法解決,才會請求幫忙,所以每次都答應協助,但其實常常都是硬著頭皮做,最後發現自己很痛苦,也不好意思回絕,卻發現別人落得輕鬆自在,好意卻給自己添了大麻煩。

家人說這種個性要改,不然未來遲早給別人欺負,尤其工作上,自找麻煩的結果累個半死,報酬率卻少得可憐,不過一時半刻之間,拒絕還真是難學,縱然忍著拒絕了,心裡罪惡感又油然而生。

面對面要我拒絕太尷尬,電話中都覺得為難,所以我後來都盡量寫電子郵件,感覺比較間接,感受不會那麼強烈。

早上九點鐘未到,某某翻譯社的白目先生打電話來,提到臨時有份文件急著翻譯,希望當天中午就能收到成品,內容和日本有關,也就代表每個地名與人名的英譯都得再查,如此著急與麻煩的工作,每字開價卻不到一元,聽起來實在非常誇張,但如果是過去的我,爛好人個性還是會接下來,最後自己又忙又累,報酬卻又少又薄,不過今次我倒是輕鬆回絕,毫無罪惡感,除了因為還有別的工作得忙,也因為這位先生向來白目,和他太常合作會影響健康。

現在還不夠,我還是要更努力學習拒絕,畢竟我不想當窮忙族,哪裡好像寫過:知道不做什麼,比知道要做什麼,更重要。

1 comment:

Portnoy said...

要當攻還是要當受,that is a question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