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3, 2008

書任務之難

許多出版社迷上部落格行銷,四處寄送試讀書籍,用書價交換部落客的文章與心得,無論最後是受吹捧或嫌棄,都已達到宣傳目的,無論怎麼自我揭露,這本書終究也得到「知名」部落客的「背書」,就目前看來,書商似乎樂此不疲,希望在上市前後引起某些討論。

這種作法究竟是好或壞,每個人各有定見,我只是覺得,我無力完成這種書任務,也無法承諾這種利益交換。

我不太相信品牌,無論是商品、明星或作家,就像基金廣告底下那行小字寫著:「以往績效不保證最低投資收益」,沒辦法在還沒看到書本內容之前,就報名保證我能寫出一篇部落格文章,我不覺得上一本書好看的作者,下一本書必然吸引人,覺得不怎麼樣的小說,讀都讀不完,怎麼寫得出東西...

我很抗拒期限內讀完某某,不符合人性的底限,讓閱讀的樂趣成為追趕交稿日期的任務,平常就過著譯稿與交稿的生活,不希望連閒暇閱讀都成為一種壓力。

我也不喜歡待續,有些活動一開始只提供試讀本,還沒讀完就得推薦實在很可怕,因為世界上總有太多開頭極佳、結尾極糟的故事,我們曾經目睹、聽聞、經歷無數立意良善,最後卻引發災難的政策,小說亦然,只看試讀本就寫出的感想,危險。

還是乖乖掏錢,買自己喜歡的書好了,這種因薄利而來的書任務,太沉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