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5, 2008

我的,尾牙夜

今天是許多公司的尾牙夜,讓我連打開電視的念頭都興致缺缺,新聞台不知為何總要立即實況轉播各大企業的尾牙現場,轉告觀眾某某公司的尾牙邀請了誰誰,董事長又跟誰誰做了某某事,而某某企業尾牙最大獎又是什麼什麼...,我還記得幾天前某個公司辦尾牙,邀請了曹格去唱歌表演,負責連線轉播的記者語氣比員工還要興奮...。

如果說大眾常批評電視台總提供無意義、無營養、無深度的資訊,尾牙轉播可真是名符其實;如果觀眾討厭那些與我無關的事出現在新聞裡,尾牙轉播一定名列其中;如果企業主(或企業公關室)以為轉播尾牙可以提高公司的知名度,那可真是大錯特錯,我現在早已忘記曹格唱的是哪一家公司的尾牙。

有些公司(或部門主管揣摩上意)更愛整員工,尾牙還要逼員工扮裝、表演、做活動,這些力氣若是花在創造公司業績也就算了,偏偏還要叫員工利用下班時間排練準備等等,難道是為了「藉以展現對公司的忠心」嗎?至於企業主自己扮裝就更糟了,如果是男扮女裝有點效果(或笑果)也就算了,最怕是那種想扮國王、皇后、女王、公主、王子或英雄的老闆,不但沒有效果得逼員工笑,還要趁機滿足他/她的變裝癖,這樣的尾牙,真不知是討好員工,還是為了取悅老闆,本末倒置的戲碼。

還有一種尾牙也很糟,故意要舉辦個運動會、家庭日或親子日,還「高度鼓勵」員工攜帶眷屬前來參加,不僅苦了員工得求爺爺告奶奶,拜託家人陪同,殃及池魚,連累家人陪這間公司耗了一整天,避免上司的印象不佳,這種公司最是貪心,花錢買了員工的時間和生命不說,還貪婪地想買下員工的家屬,若真要促進員工及其家庭的親密關係,平常別亂逼員工加班,別在辦公室裡創造「看誰能最晚離開公司」的氛圍,肯定比什麼廢物家庭日或親子日有用許多。

尾牙表演和折現加薪,你覺得多數員工真正想要哪一個?

尾牙夜,幸好我不必出門,想到電影院,看齣《我的藍莓夜》。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文章寫的太好了, 字字打到我內心深處, 筆者提到的每一種狀況, 都在我公司上演過, 我真的已經不堪其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