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4, 2008

等待 蔓生 焦慮

雖然近來的收入尚稱正常平穩,但最近的日子其實過得有些焦慮,情緒無關金額,而關於其他,除了之前提過的家庭壓力,當然還有些思索源於自己,尤其是漫長無盡的等待,或許近似於生活在永夜,以為隔天一覺醒來,會終究看到日光乍現,但每天仍是一片黯淡,最糟的是,三不五時還有人告訴你:就快亮了,就快亮了,那種不時被挑起又失望的期待,最是難捱,焦慮如漆黑洞穴內的苔蘚,在無光之處暗暗蔓生。

有一個工作上門了,機會似乎不小,有些人說,乾脆就放棄現在這個若有似無的希望,伸手去抓住近在咫尺的工作比較實際,可是我還沒嘗試過的那個希望,讓我捨不得就此否定自己,還不甘心就此轉頭離開。我明明看見的彼岸,就算是海市蜃樓,我也想要親手讓它破滅、一腳將它踏碎,心才會死盡,不會他日又復燃。

在焦慮的時刻,腦袋總是會胡思亂想,突然開始想念某某,例如高中某個曾經相熟的朋友,可以說說心底話的時期,現在年紀增長了,反而愈來愈小心謹慎,深怕跟誰吐苦水,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我的煩惱,總不好成為他人的負累,發言已開始戒慎恐懼,好似跌入多說多錯、不說不錯的惡性循環漩渦之中,年紀愈大,能說的話愈來愈少,連膽子都愈來愈小,變成沒有人喜愛的膽小鬼了。

心臟的左半邊,最近又開始隱隱作痛起來,這個症狀過往似乎鮮見,卻有愈來愈頻繁的跡象,好像應該讓醫生檢查一下,但或許是這段日子情緒太過低沉所致,希望只是如此,現在的我,著實不需要另一個壞消息傳來,也許我應該找部能哭泣的電影,才能趁機佯裝遺忘了某些事情。

文字可悲,在於它沒有違抗的意志,無法拒絕我作嘔的鬱積氣息,一股腦全都傾洩在它身上;膽小鬼可悲,只望著希望忽遠忽近,卻不敢伸手抓住私藏,等到希望遠颺,只會躲回家裡暗自懊悔、忿恨、遺憾、失落,百味雜陳,只是虛耗,只是內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