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2, 2008

瘋狂理髮師,以及電影

和朋友去電影院看了Sweeney Todd(瘋狂理髮師),這部片其實本來不在我的優先口袋名單裡,看完之後還算有趣,果然Tim Burton和Johnny Depp合作經驗非常豐富,男主角也很像是Johnny Depp所偏好的另類(怪異?)性格,先前其他朋友警告我畫面可怕,別帶爆米花進去吃,結果似乎還在我可接受的範圍,不知是導演有意或無意的結果,血腥或許有餘,但論氣氛詭異程度而言,我和一位朋友一致認為,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更高一級。

劇中有兩位演員也曾參與Harry Potter系列電影,因為不久前才溫習波特系列,腦海裡還是丟不掉他們兩人在其中的面貌,在我眼前,彷彿兩部片交錯上演,好在其中角色陰鬱性格未變,並未影響觀影樂趣。

至於結局,當然我不會再此透露,只是和朋友覺得有些匆促、有些不合正常邏輯,為何應死之人未死,而將死之人如此迅速了結?不過畢竟他是個「瘋狂理髮師」,行為異於常人也自然合理。

其實上電影院對我來說,似乎社交意義大過於觀看影片,無論電影劇情悲喜、情節起伏高低、聲光效果良莠,最讓我感到愉快的時刻,總是和朋友相約,一同走進電影院,坐在座位上經歷同場加映的奇想、驚悚、感動、嫌惡,以及映畢之後找個地方,一同坐下來或讚揚或痛罵電影內容好壞。

在這個影碟租借如此方便的都會區與數位時代裡,家中沙發任我們或坐或臥,舒適度可能優於影院和經濟艙相去無幾的座椅,便利店爆米花和影城產品相比可能也毫不遜色,大賣場的瓶裝可樂比隨票附贈飲料更加經濟實惠,倘若我不鍾愛豪華特效打造的好萊塢電影,倘若我不急於一時搶先目睹新映作品,為何還得冒著細雨寒風、拿出時間金錢前去電影院?說穿了,只是與朋友共度「看電影」這項經驗而已,對我來說,去看影城看電影,人永遠比電影重要得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