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0, 2008

旅行的約定

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想去旅行,去看看外頭的風景,遠離慣常生活的城市,到另一個陌生的環境,那麼樣每日都會是個驚喜,有時候在同樣的場所太久,彷彿一切都明明可知,剛醒來就看見要睡去的時刻,作伴的總是電腦、電視與手機。

旅行的時候,所幸不會帶電腦出門,到了海外也把手機關閉,現在手機簡直是種咒詛,只要公布手機號碼,好像便脫口說出約定,從此隨時隨地都要讓人追蹤,只要電話還在發訊,好似一條套索,人們任何時間都能拉住繩子,把我們拖回現實裡面。從前離家便是自由,你找不到我,我連絡不上你,現在漏接電話竟成為愧疚,回電還得邊道歉邊找理由,人們於是變得神經質,不但心裡忐忑,又出現幻聽症狀,深怕錯過任何來自手機的聲響,雖然厭惡時時被緊迫盯人,卻又不敢按下關機,除非從此換掉號碼,否則這種病症,怕要是一生難癒。

不過當出國旅行,關機似乎就變得比較順理成章,至少還能佯稱訊號無法傳送,看著螢幕熄滅,忽然覺得不再胸悶,能夠大大鬆一口氣,暫時得以斷絕和世界的往來,當手機無法漫遊,或許人才能漫遊。

一直和人約定要一起去東京,因為許多不同的理由,因為彌補,因為遺憾,因為期待,因為回憶,一定要去,不過最近她似乎又看上曼谷和新加坡,於是我們關於旅行的約定,名單愈來愈長了。

和外國朋友約定若是到彼此的城市,要做彼此的導遊了,現在就看看誰的行動力較強,誰會先履行承諾了。

1 comment:

MacMing said...

當手機無法漫遊,或許人才能漫遊。這句話些得很棒!深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