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9, 2007

第一次 x 驚奇之旅(上)

雖然還有其他稿子要趕,
不過既然這是第一次,
還是花點時間寫寫經驗好了,
畢竟這種奇妙的事情就和新人獎一樣,
沒有再拿一次的機會。

話說我前幾天,
完成了第一次、為期兩天的同步口譯,
特別的是,
我是在開場前三十分鐘,
才知道自己要做同步,
這個主辦單位真是@#$#@%@%#,
從我第一次和他們接觸到會議當天,
起碼已有三個禮拜,
從頭到尾都告訴我是逐步,
會議前一個禮拜,
我還曾寫信給主辦小姐,
請他們提醒講者,
因為是逐步,
三十分鐘演講時間
頂多只能準備十五至二十分鐘的稿子,
主辦小姐還回信說已經提醒,
這應該就確認當然是做逐步了吧,
結果當天居然告訴我:
「哦,應該算是同步吧」,
「算是」?明明就是吧。
我當場沒有火大,只是臉上很多線,
結果問了當天要配合的同事先前知不知道是同步,
(這位是主辦單位找的人,我不認識)
她的回答是:「哦,知道啊,一兩個禮拜前吧」,
我臉上的線就更多了,
所以,他們從來沒打算事前告訴我就對了。

時間倒推回進會場之前,
我在外頭看到會議海報,
就順便看了一下議程,
呃...怎麼跟我手上的完全不一樣,
時間區塊不同,講者不同,
我知道有時臨時會出現講者因故缺席,
所以臨時調整的情況,
不過這也差太多了吧,
第一天五個講者,
我就在海報上看到三個不認識的名字,
我還告訴自己:
沒關係,臨時再準備一下吧,
反正是逐步,還有時間思考一下,
(我這時還以為是逐步)
進到會場詢問主辦小姐,
(這位主辦小姐可是一直跟我書信及電話往來,可不算陌生人吧)
結果她說:
「哦,那個海報是我們之前印的啦,你拿到的才是正確的」,
然後就笑笑地離開了,
雖然說這解決了我的問題,
不過以前參加過這麼多次國際會議,
我也是第一回見到,
這麼早印好海報但出了錯,
但完全沒打算補救的主辦單位,還真是隨興。
(一般而言,至少會印成A4紙貼住原來的舊議程吧...)

第一天和我共事的這位小姐,
是主辦單位另外找來的,
之前我全沒見過,
也不知她同步要怎麼搭配,
(呃...本來是逐步的啊)
見到口譯間也是個奇妙,
空間好像比平常小,
所以椅子是...那種辦桌時或選舉造勢場合專用的
紅色塑膠椅和白亮亮鐵鋁製椅子,(!)
後來我就坐在這東西上完成兩天會議,臀部很痛...
這麼小的空間,要怎麼塞進兩個人呢?
我還在想的時候發現...
一間口譯廂只有一把椅子、一副耳機、一隻麥克風...
兩個人要分兩間坐。(!)

哦,這次經驗的驚奇之旅還沒完呢,
只是我有事要出門了,回來再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