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6, 2006

曾經

這陣子發生了一些事,每件事都讓我得重新思索檢討,我所理解的世界,究竟和其他人認知的世界出現什麼樣的差距。

曾經,我以為做人總要謙虛,他們告訴我沒有把握的事別說太多,有十分說七分,有七分說五分,事事張揚對自己絕無好處,是非每每自此而生。曾幾何時,人們不知是否因為脫口秀看得太多,興之所至,說話也稀鬆平常、口無遮攔,不僅得要說話,還得懂得追捧自己,彷彿誇讚自己如今已成理所當然,當一切物價齊漲的此刻,他們口中的自身價值也跟著通貨膨脹而巨大,但這些人的態度已儼然成為社會新價值,到各處竟也暢行無阻、屢試不爽。

曾經,我那麼真切地相信,交朋友是件那麼容易的事,他們告訴我只要誠懇,用真實態度面對世界,自然就會擁有許多朋友,而且他們還說,既然是朋友,無論優缺點都應該一起相處,一起接受。但其實不。現在人與人的關係彷彿出現了太多利害交雜的因素,什麼時候開始,隨意聊天的前提竟得先測試政黨傾向是否相同?什麼時候開始,朋友的分工竟也變得愈來愈細?當我們以真實示人,卻面臨人們挑三揀四採買青菜似地切割選擇,「抱歉,我只能跟這個部分的你做朋友,其他生活我們老死不相往來最好」,難得要我平日走在路上當你是陌生人?這彷彿變成一個人人都在做戲的年代,大家都在演出別人想要的樣子,至於我們本來是什麼樣子,不好意思,劇本裡沒有這個角色。

曾經,我聽信他們說,有機會幫助別人應該毫不遲疑,歌詞裡不是也這麼說,「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從前我也這樣信以為真,幫助別人似乎也是再單純不過的事。但現在我開始遲疑,我無法適應什麼時候熱心背後有那麼多算計,因為害怕被超前,於是助人之前得先留一手?什麼時候當你伸出手,別人立刻懷疑你另有他想,還是荷爾蒙作祟?是現下人們太懂得保護自己,還是人人都罹患了被害妄想症,共組一個驚弓之鳥的社會?

是世界變了?還是我變得太慢?如果說社會是種優勝劣敗的演化過程,我是不是已被打入註定淘汰滅絕的少數族群?我還在想。我還在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