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 2014

128

'07年中,幾乎在毫無所知的天真狀況下,默默進入職場,一路跌倒,一路學,一路爬,讓我想起小學時期,記憶裡膝蓋上總有擦傷或貼布的印象。

時間很快嗎?七年了。

要說順遂絕不至於,若形容為一路坎坷,倒也言過其實,人說摸著石頭過河,或許正是這種情況,在湍急洪流裡,站上一塊石頭,未必知道下一步在哪裡,一旁流過的浮木,也抓不著。

岸上總有人喊著你的名字,要你回頭,也有些人拋出了繩索,要你把握,還有人指著我罵,責問我為何冒險涉水,不找一條流水和緩的小溪度過餘生。

七年前的這時候,其實很茫然。

工作未有著落,後援已經撤守,像是電影《飢餓遊戲二:星火燎原》裡的場景,參賽者得上場之後,才知道自己進入了什麼世界,但差別在於,別人早已拿好武器、做好佈署,你卻兩手空空,還沒適應陽光刺眼。

七年後的今日,又有何差別?

也許不再那麼茫然,可能工作多了些許眉目,雖然我還是不喜歡無事可做,但偶爾情況發生時,我知道沖一杯奶茶,吃一包蘇打餅,靜靜等時間過;或是睡,如果可以睡,原來也是種安慰,因為有時不能睡,真是欲哭無淚。

今日在整理履歷,好像一項項的會議名稱,就等於這兩千多個日子,貌似空虛的條目,卻是我實實在在、一步一步踏過的每塊石頭。

七年,口譯128場活動,實在稱不上多,但尚可以糊口度日,也幸好我吃得不多、用得不多,煮碗青菜拌麵,也算一餐。

外頭響起隆隆的雷聲,或許再過一陣子,就要落雨了,誰知道這個競技場上,還會有什麼變化呢?

在還沒摸著下一塊石頭之前,先等著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