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6, 2014

失戀33天,想到的二三事



遲至今天,才看了電影《失戀33天》,身邊好些人都喜歡王小賤這個角色,覺得他用刻薄、挑剔、傷人的話語,包裝對於黃小仙的關心,帶著她走過分手後的情傷,有些朋友甚至也希望,自己週遭也有個王小賤。

看完我只是想,對於同一件事、同一個行為,每個人的感受真會不一樣,有時我們對最關心、最親愛的人,反而會說出最嚴厲、最殘忍的話語,我們總覺得對方即使聽了覺得痛,就算不用明講,也肯定明白一切是出自好意,出自關心,出自愛,可是對方未必這麼想。

你以為的愛,是對方眼中的愛嗎?

你想盡辦法趕工或熬夜,盡可能把所有工作在週間做完,在週末排出一整天空檔,陪著對方到處買買逛逛。你以為那是愛,但對方未必這麼想,只覺得你為何總是工作第一,不願意晚上一起坐在沙發上看電視。

你到下午就開始想,晚餐得煮什麼菜,拿著食譜東翻西找,還想著對方不喜歡吃什麼,終於找到適合菜色,趕緊出門採買材料,簡單做了幾種,等著對方回來。你以為那是愛,但對方未必這麼想,或許感謝,可是也成為一種壓力,得推辭無數次同事邀約,因為有人在家等著。

你知道對方得有人陪才睡得安穩,但工作急著得交件,於是決定先上床抱著一塊睡,等看著對方已入眠,再躡手躡腳起來加班。你以為那是愛,但對方未必這麼想,只覺得你三更半夜還不睡,肯定有古怪。

你知道對方難得回爸媽家一趟,應該希望多些時間和家人相處,所以盡量不傳訊息打擾,但又怕疏忽漏了對方的訊息,三不五時就掏手機查看。你以為那是愛,但對方未必這麼想,只覺得你沒傳訊息,等於沒時時刻刻把感情放在心上。

失戀之後,這些事件、這些畫面、這些記憶會在腦海裡百轉千迴,一遍又一遍重演,思索究竟哪些環節出了差錯,因此以分手收場。

許多人都在網路上追捧這部電影,也節錄許多對白與人分享,但其中有段話,似乎不太受人注意,卻或許能夠總結我至今人生裡許多經歷的原因:

「每當問題出現時,我最常做的不是傾聽,而是抱怨,不是合作,而是攻擊」。

等到你想改,對方卻未必再給你機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