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5, 2007

Wikimania2007完畢...

維基年會三天活動,再加上之前一天的公民新聞學研討會,一共四天在都待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很愉快,很值得。

老實說,原本只打算去公民新聞學+某一天的維基,以為這些議題離我很遠,雖然頻繁使用維基,偶爾也會動手,但自認似乎遠不及狂熱的程度,坦白一點的說法,本來只是因為GVO全球之聲的創辦人會出現,覺得應該要去打個招呼,聊表地主之誼。

但是後來卻意外轉了個彎,興致愈來愈高,最後連閉幕頒獎都參加,實在不我的預期範圍之內。雖然說議題有趣,但讓我留下來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人。

除了和原本認識的人見面,還遇上了好多新的、有意思的人,來自西班牙的博士生,對於我的每個問題都認真思索回答;來自新加坡的GVO區域編輯,不只健談,更溫暖熱情;和日本編輯聊過,才發現翻譯研究題目原來相似;還有其他來自GVO的大人物,非常和善,更關注未來發展;那些知道與不知道名字的面孔,每回在走廊上遇見,總會有親切的笑容相隨。

這是第一次面對面看到譯稿的原作者,感覺相當神奇,好似在網路會遇見的人,突然活生生地站在面前,而且因為翻譯,彼此之間的關係拉得好近,這也算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以往參加的研討會,到了第二天、第三天,與會者都會自動逐漸減少,可是這次不同,好多人都貫徹始終,每個人的熱情,並不因為時間而消退。

今天結束之後想到,就像黯然消魂飯一樣,這麼好玩有趣的會議,萬一沒有下次該怎麼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