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6, 2007

[推薦] 台北當代藝術館 赤裸人

2006年的最後時刻,我到了台北當代藝術館,看「赤裸人」,反思人們在社會裡,赤裸、被迫赤裸、遮蔽、試圖遮蔽之間的關係。

我不是個具有太多藝術天分的人,看著電腦動畫的大海波浪,我不會想起什麼恐懼或命運糾葛;聽見作品裡女子無端尖叫,我只覺得吵鬧,不過這次在「赤裸人」裡,我看得很愉快,亦有諸多思索。

這是個什麼樣的展演?如策展人在手冊說明裡首段所言:

「赤裸人」探討全球化時代下,為了反恐、疆界管制、遏止非法人口流動、確保國土安全、避免社會動亂,一種隱性的、常態性的、世界性的戒嚴或例外狀態,儼然已經變成人們日常的生存方式。人,在政治權力與法律保護隨時可能被剝奪的情況下,已經變成了赤裸人。


換言之,這個展覽關注國際議題、移民問題、戰爭、政治、殖民等面向,多麼令我著迷鍾愛與試圖了解的話題,因此拜訪,似乎成為我必須進行的功課。

有人探究科技,當我們的悠遊卡進入電腦讀取,生活的軌跡、範圍、動線全都讓人一覽無遺,甚至了解習慣與心理分析,科技當然便利,但細想也讓人心驚,只要有一部如此機器,人人都有跟蹤狂的潛質,人人也可能是變態殺人狂的下個目標。這是日本藝術家木村亮太的「智慧型都會情報」。

有人探究移民,有時候,移民是為了尋求更美好的生活、更不同的環境,但倘若你是非法移民,到了新環境之後,絕對不可與他人不同,相異只讓人更危險,如果你和別人一樣,當然你就不引人注目,標新立異是合法公民的特權,在逃脫與融入之間,像兩棟大樓間的窄小防火巷,非法移民謹慎謀求生存空間。這是奧地利藝術家楊俊的「偽裝」。

有人探究身分,當帝國歷史大舉撤離,卻留下人民尷尬站在原地,舊國家與新國家時代未完整接合,有一條縫,卻讓舊子民無法抉擇是否跨越而舉步維艱,活在愛沙尼亞的俄羅斯人,不知所措地持有新國家發出的「外國人護照」,他們是從未離開出生地的外國人,因為「外國人護照」,想走也走不了。這是法國藝術家蒙特斯丘的「原子城市:希拉美」。

有人探究殖民,馬來西亞殖民奧地利的歷史,讓奧國民眾忘都忘不了,馬國歌手令無數奧國女孩崇拜,奧國人在馬國開始勞動生活,奧國勞動讓馬來帝國繁榮,卻遭歧視如二等殖民,奧國為馬國而戰,無數奧國人民戰死馬國沙場,如真似假、如假似真的殖民史,煞有介事。這是馬來西亞藝術家黃海昌的「再:注視」。

一位中東恐怖份子裝束的男子,拿著吉他唱美國鄉村愛國歌曲,他是美國人還是中東人?看著兒童高呼土耳其愛國口號,有沒有小學教孝月演講比賽的似曾相識?一群青年開車拖著前獨裁者銅像的頭在沙漠中奔馳,記不記得新聞台也做過蔣公塑像今在何方的報導?眾多錄像都會引發有趣聯想。

還有其他,還有其他,還有些討論國族議題的展覽空間,我就不多說了,多麼有趣的展覽,還有一個月。

資訊:
台北當代藝術館
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赤裸人」 2006年12月03日至2007年02月04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