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1, 2014

畏懼人群的330




今天我去了遊行現場,下午三點多,我把機車停在徐州路上、市長官邸前,慢慢走,往人潮聚集處前進,迎面而來,愈來多黑衣人,推娃娃車的父母,相互攙扶的長者,三五成群的學生,還有頭頂上的太陽。

一切都好刺眼,我戴上墨鏡。

從來我都不喜歡人多的場所,要一步步逼進人群聚集處,其實我很膽怯,也很排斥,同步口譯時,我在遙遠的小箱子裡;逐步口譯時,群眾在台下,我在台上,始終都能保持有禮的距離。

可是我還是繼續往前,周圍愈來愈一片黑,還有許多黃絲帶,我和人群的距離愈來愈近,有些人圍著警察拍照,警察表情木然,既無法阻止群眾拍照,似乎也累得無力揮手拒絕,只是望向無窮遠處,等待時間慢步走過。

看得見螢幕的時候,我已被無數人包圍,左邊有人撞了背包一下,再兩步,右邊有人擠了過來,每個人都想朝著同一地方前進,志工高喊著,「凱道已滿,請往左側仁愛路或信義路前進」,「這裡是醫療通道,請勿逗留」,我好想跟著人潮流動,離核心區愈遠愈好,我看得見凱道,那裡早已黑鴉鴉一片,人多得讓我想吐。

不過有人在等我,還是得小心翼翼邁出每一步(以免踩到某個年輕女孩撐在地上的手),半擠半推地,終於到了臨時廁所旁,望見醫療組帳篷,從先前收到的照片角度看來,應該快到媒體區了。

而擴音器傳來的吶喊,已經讓我耳鳴。

終於見到Renee,網路直播訊號斷斷續續,拿起麥克風,轉播就開始,人潮在眼前來來去去,有些人好奇轉頭看了一眼,可能是聽見英文覺得突兀,也可能覺得我吵,我再壓低聲音,你們應該看舞台,別看我這裡。

一位教授上台下台,又一位教授上台下台,樂隊表演,好幾位各界代表,生氣、不滿、指控、傾訴、論述,我們盡量在巨大的喇叭聲裡,群眾憤怒的嘶吼裡,翻譯成英語轉播,為了一群看不見的聽眾,也可能其實沒有聽眾。

滅火器樂隊上台,歌聲傳來,我看見群眾開始掉淚,還沒反應過來,身邊日語轉播和設備大哥也哭了,往右一看,一起英語轉播的Renee也在哭,麥克風還在我手上,還是要繼續翻譯轉播。

雖然擴音器威力驚人,可是週遭的聲音也此起彼落,打招呼,說笑,講電話,有人想進場,有人要離場,就在旁邊錯身,台下有些人聽講,有些人開講,我不知道聽眾會聽見多少背景音,也可能其實沒有聽眾。

活動在七點多結束,人潮迅速退去,有個男生湊上前問,轉播會不會有紀錄,會不會上傳到YouTube?沒有,轉播結束就結束了,不是MOD,無法讓你選隨視訊。

我回想起有些活動裡,主辦單位結束前會請聽眾感謝口譯員,有時還念出名字,我只覺得冏,我只是來口譯幫助各位溝通和理解內容,我不要虛名,也不要頭銜,更不是要你記得我。

Renee說,現場轉播翻譯是最沒有credit的工作,所以多數人都興趣缺缺,不是電視節目訪談要口譯,突然間人人都搶著做。

回到家之後,我媽問,不是很害怕人群嗎?今天怎麼會去現場?

我只是覺得一個人要獨自口譯六小時活動好累,想去幫忙而已。

而且我還是很怕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