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9, 2008

生活之難

有時候,道別時刻其實明明可知、也近在眼前,心裡早已有各種準備,但事到臨頭,仍那麼難。

如果知道一切有盡頭,還應該投注多少情緒在其中?距離那麼近,又那麼遠,前一刻還能耳聞清楚的鼻息,下一刻呢?為什麼只剩下靜?

在一場沒有勝算的比賽裡,該重視過程?還是只在意結果?他們不是說要體會分享的快樂嗎?為什麼感覺不到?如果我開始自私,是不是就成為受譴責的對象?

早知道錯誤就在眼前,終究還是無法避免,是我自制力太差?還是真沒有別的辦法?

May 28, 2008

誰多誰少

聽著Sigur Ros,無事便Google搜尋Sigur Ros,進入網站頁面,才知道有新曲出現,到YouTube看看新MV,原來這是新曲Gobbledigook:



不似我印象中的同個樂團,不過變化仍然有趣,影片裡,一群男女裸身,森林奔跑嬉遊,每個人都對裸有不同的看法,有人問天體營裡,人人赤條條難道不令人尷尬,如果放在人人穿衣的世界裡,他們或許是群少數,於是成為誰人口中的「怪奇異類」;但當一人衣衫完整走進天體營,在當時的空間對照下,或許穿得太多,也同樣是「怪奇異類」。

誰說誰奇怪,誰是多數,誰又是少數,是否人多勢眾,便握住「怪奇」的詮釋權?

May 20, 2008

[TED] 人們為何對世界日益無知?

(前言)講者Alisa Miller為美國國際公共電台執行長,她用不到四分鐘的時間與簡明投影片,點出美國人為何對世界日益無知,對比台灣或許也相去不遠。以下影音片段為英文發音,我做了英文聽寫稿,再略譯為中文供參考。不知為何,無法將影片放在部落格上,請各位前往TED網站觀看。

感謝charlesc提及此段影片。

(00:19)How does news shape the way we see the world? Here is the world the way it looks based on land mass, and here is how news shapes Americans see. This map shows the number of seconds that American network and cable news organizations dedicated to news stories by countries in February of 2007. Just one year ago.

新聞如何形塑我們看見的世界?這是依據國土面積大小繪製的世界地圖,而這是美國人透過新聞看見的世界地圖,這是依據2007年2月,各國消息出現在美國電視網與有線電視新聞時段的秒數,所繪出的地圖,不過距離現在一年以前。

(01:01)This was the month when North Korea agreed to dismantle its nuclear facilities. There was massive flooding in Indonesia. And in Paris, the IPCC released its study confirming man’s impact on global warming. The US accounted to 79% of total news coverage. When we take out the US and look at the remaining 21%, we see a lot of Iraq, which is the big, green thing there, and little else. The combined coverage of Russia, China and India, for example, reaches just one percent.

在2007年2月,北韓同意拆除核子設施、印尼正遭逢大洪水,此外在巴黎,跨政府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公布報告,證實人類作為致使全球暖化。美國占所有新聞報導的79%,若撇開美國不論,分析剩下的21%,其中伊拉克占一大塊,也許是圖中的綠色區域,而關於俄羅斯、中國與印度的報導加總僅占1%。

(01:43)When we analyze all the news stories and remove just one story, here is how the world looks. What was that story? The death of Anna Nicole Smith! This story eclipsed every country except Iraq and received 10 times the coverage of the IPCC report. And the cycle continues as we all know Britney has loomed pretty large lately.

若經過分析,將其中一則新聞扣除後,世界會是這個樣貌,這則新聞,其實是花花公子女郎安娜妮可史密斯的死訊!這則新聞在美國的報導篇幅遠超過各國消息,僅次於伊拉克,更是IPCC報告新聞量的十倍,這個現象最近仍在,因為小甜甜布蘭妮又成為大新聞一件。

(02:12)Why don’t we hear more about the world? One reason is that news networks have reduced the number of their foreign bureaus by half. Aside from one person in ABC bureaus in Nairobi, New Delhi and Mumbai, there are no network news bureaus all of Africa, India or South America, places that are homes to more than two billion people. The reality is that covering Britney is cheaper.

為何我們無法得到更多世界消息?其中一項原因,在於美國各大電視網已將駐外人力砍半,美國廣播公司ABC除了在肯亞奈洛比、印度新德里及孟買各派駐一人之外,整個非洲、印度、南美洲別無其他電視網駐外人力,而這些地區人口總和超過20億,因為事實是,報導小甜甜布蘭妮成本較低。

(02:49)This lack of global coverage is all the more disturbing when we see where the people go for news. Local TV news looms large, and unfortunately only dedicates 12% of its coverage to international news. What about the web? The most popular news sites don’t do much better.

若分析民眾取得新聞的管道,國際新聞來源仍然不足,地方電視台比例很高,但只有12%是國際新聞,至於網路呢?最熱門的新聞網站表現也半斤八兩。

(03:10)Last year Pew and the Colombia Journalism School analyzed the 14,000 stories that appeared on Google News frontpage, and they in fact covered the same 24 news events. Similarly, a study in e-content shows that much of the global news from US news creators is recycled stories from the AP wired services and writers and don’t put things into a context that people can understand their connections to it. If you put it altogether, this can help explain why today’s college graduates as well as less-educated Americans know less about the world than our counterparts did twenty years ago.

去年,皮猶研究中心與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合作,檢視出現在Google新聞首頁的14000條報導,結果只是同樣24件新聞反覆;另一項有關網路內容的研究亦指出,美國電視台所播放的國際新聞,絕大多數都是拿美聯社消息再利用,且未將新聞置於脈絡之中,無助人們了解新聞與自身的關聯性。種種因素之下,造成今日大學畢業生與教育程度較低的民眾,對於世界愈來愈無知,表現比他國廿年前的情況還糟。

(03:45)If you think that it's simply because we are not interested, you would be wrong. In recent years, Americans who say they closely follow global news most of the time grew to over 50%. The real question: Is this distorted world view what we want for Americans in our increasingly interconnected world? I know we can do better and can we afford not to. Thank you.

各位若認為這個現象,是因為人們沒有興趣所致,那麼就大錯特錯了,近年來,自稱時常關注國際新聞的美國人已超過50%,真正的問題是:在這往來日益密切的世界裡,這就是我們希望美國人接受的扭曲世界觀嗎?我知道各位能做得更好,也非得更好才行,謝謝各位。

May 19, 2008

五月

五月,萬物甦醒,細瑣之事如波浪湧來,至今未見退潮,工作無休,或站或坐,或動或靜,人總矛盾,忙碌之時欲睡,閒瑕之時失眠,在最焦頭爛額的時刻,想起床頭沒讀完的小說。

有了新的工作,是過去很期盼合作的單位,以前一度快要搭上線,卻剛好遇上休刊期,失之交臂,如今繞了一圈,卻又驚喜地出現,捱過一年,或許終於要開始有了選擇權,有機會與極差的工作條件告別。

在身心俱疲的時候,總會提醒自己六月和七月的美夢,就要倒數計時了,奧運還有八十一天,我的旅行會先來。

新家還在工程中,幫忙更換浴廁的大叔聽說技術很好,唯一缺點是動作緩慢,希望在出遠門前可以底定。

最近和國外的工作伙伴與朋友比較常聊天,在台灣,每個人都很忙,也許因為覺得距離靠近,不在乎有沒有在網路上見面,國外的朋友雖然也忙,但彼此都願意停下來聊個幾句,互相關心問候,有時候聊天的重點不是內容,是過程,說個幾句,就明白誰珍惜這段關係。

有時候遇上某個人,會覺得自己真是幸運,竟然在生命裡有這樣的機會和時刻,得識這樣一個人,興趣相近,話題無盡,至於那些敷衍了事者,後來覺得,其實丟了無妨,不合身的衣服要扔,不合用的器具該換,其實不合拍的朋友,也要定期整理拋棄,所以MSN上的名單,愈短愈好。

五月還有一旬,但我已迫不及待想到下一個月。

May 5, 2008

身為新手小朋友,常常被指派要做會議記錄,但我實在不喜歡做這件事(應該沒有人會喜歡吧),回家總要花會議的N倍時間,聽許多坐在現場無聊、再聽一遍更無聊的錄音,投資報酬率也嚴重不成比例,但又迫於情勢比人強,每次接到電話都只能答應。

如果會議期間有到現場,還能夠自助,四處去要資料和檔案,返家起碼日子會好過些,雖然這些會議內容同等無聊,但至少不會茫然,客戶或公司永遠都不會想到要替記錄員拿資料;如果沒有到現場更慘,最後只丟來一片光碟,裡頭的講者照著稿念,我也不會有稿,講者的笑點在簡報檔裡,我也不會有簡報檔,當喇叭傳來哄堂大笑,通常我只會想哭。

這幾天做的會議記錄,舉辦地點在國外,我當然不會奢望也能跟到國外,但一如往常,資料還是沒齊,有個講者每講一段就重覆一次:我念了這麼大串的例子,各位可參考講義第XX頁第XX段。講義咧?我當然沒有,就聽著講者讀出一大堆各國語言相近的範例,我要是知道這些字怎麼拼音,早就去當語言學家了,哪還會困在這裡敲鍵盤。

我以後,絕對不再接沒去現場的會議記錄工作了...希望。

我的朋友,生態綠

話說,我因為網站而結織的朋友HOW,前一陣子和朋友開了間公司與咖啡館「生態綠」,他們以公平貿易(fair trade)為訴求(維基百科中文定義見此),他們已經取得公平貿易認證,一切童叟無欺,HOW先生也有這篇文章曉以大義。

當然,商業運作不能只求「真心人」,意志力或許仍不足以成事,重點是在這裡,可以喝到好咖啡,也可以買到符合公平貿易精神、來自中南美洲的咖啡豆,聽說未來,還有來自泰緬邊境的公平貿易手工藝品販售。

我目前只去過一次,而且是為了和Portnoy討論「正事」,其實很喜歡他們的環境,也支持公平貿易的理念,唯一的巨大阻礙是...我不能喝咖啡,腸胃不佳,心臟也不夠勇健,喝完咖啡會胃痛,偶爾還會心悸加頭昏發抖,可以嗅聞,但實在不敢品嘗。

生態綠網站上有簡易地圖與電話地址,但第一次去的人還請費心尋覓,我這個路痴找了一會才發現所在,另外提醒各位,生態綠與各大博物館相同,週一公休。

生態綠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4巷16號
02-23222225
週一公休
週二到週日:11: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