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2, 2008

學習拒絕

從前,我是個不太懂得拒絕的人,總覺得別人既然開口,一定是因為無法解決,才會請求幫忙,所以每次都答應協助,但其實常常都是硬著頭皮做,最後發現自己很痛苦,也不好意思回絕,卻發現別人落得輕鬆自在,好意卻給自己添了大麻煩。

家人說這種個性要改,不然未來遲早給別人欺負,尤其工作上,自找麻煩的結果累個半死,報酬率卻少得可憐,不過一時半刻之間,拒絕還真是難學,縱然忍著拒絕了,心裡罪惡感又油然而生。

面對面要我拒絕太尷尬,電話中都覺得為難,所以我後來都盡量寫電子郵件,感覺比較間接,感受不會那麼強烈。

早上九點鐘未到,某某翻譯社的白目先生打電話來,提到臨時有份文件急著翻譯,希望當天中午就能收到成品,內容和日本有關,也就代表每個地名與人名的英譯都得再查,如此著急與麻煩的工作,每字開價卻不到一元,聽起來實在非常誇張,但如果是過去的我,爛好人個性還是會接下來,最後自己又忙又累,報酬卻又少又薄,不過今次我倒是輕鬆回絕,毫無罪惡感,除了因為還有別的工作得忙,也因為這位先生向來白目,和他太常合作會影響健康。

現在還不夠,我還是要更努力學習拒絕,畢竟我不想當窮忙族,哪裡好像寫過:知道不做什麼,比知道要做什麼,更重要。

April 18, 2008

下一階段

生活就要進入下一階段,居住地即將向台北靠攏,當然並非不喜歡原來的居所,不然也不會怎麼選都待在家附近的學校,主要還是因為工作的方便性,也想開始一個人的生活,至於要不要找個室友,目前還在考慮階段,畢竟獅子座的領域性很強,居家規矩又很多,能不能與他人分享空間,我還不清楚。

淡大研究所今天放榜,考上了,有些人不解為何還要讀另一個碩士,不直接攻考博士,也許我好天真好傻,但要跨入另個領域,我還是覺得保守些,先從這裡開始吧,也許會更有把握些,那也會是,生活的下一階段。

我喜歡改變,喜歡時時都有新鮮感,喜歡接觸新事物,喜歡即將進入下一階段的時刻,當我說出自己習慣某某處境,其實連我自己,都會開始厭惡自己。

救火隊

最近,幫著人分攤了幾個工作,有些人或許認為只當救火隊不太安穩,但我倒感受到獲得認可的幸福感。

這種感觸,與自己挖掘找來的工作截然不同,當人們願意讓他人救火,我以為那會有些多重的涵義,或許代表這個人記得你是誰,或許代表質素與速度已進入合格範圍,或許代表這個人對你不甚厭惡,或許代表運氣不錯、如有神助,或許代表過往無不良記錄,也或許...只是其他人沒有空,也或許...只是他們無可奈何。

以往,其實還算獨立,不過進入了這個產業,突然間,開始得倚賴別人肯定自己,不過這樣不好,希望只是個過渡期。

我可能是個最樂觀的悲觀主義者,總覺得事物的慘況猶如無底洞,永遠都會有更糟的可能,卻也總在幽微世界看到一絲光,就以為那是轉圜的跡象,也許身處在眾多無法操之在己的因素裡,我已經習慣載浮載沉,於是每當浮出水面的瞬間,有笑泛開漣漪之間,即使將滅頂。

誰說當救火隊不好?至少還有救火的機會,不是直接葬送火窟。

當然,也有可能是飛蛾撲火,不過,那就是結果論了。

April 13, 2008

書任務之難

許多出版社迷上部落格行銷,四處寄送試讀書籍,用書價交換部落客的文章與心得,無論最後是受吹捧或嫌棄,都已達到宣傳目的,無論怎麼自我揭露,這本書終究也得到「知名」部落客的「背書」,就目前看來,書商似乎樂此不疲,希望在上市前後引起某些討論。

這種作法究竟是好或壞,每個人各有定見,我只是覺得,我無力完成這種書任務,也無法承諾這種利益交換。

我不太相信品牌,無論是商品、明星或作家,就像基金廣告底下那行小字寫著:「以往績效不保證最低投資收益」,沒辦法在還沒看到書本內容之前,就報名保證我能寫出一篇部落格文章,我不覺得上一本書好看的作者,下一本書必然吸引人,覺得不怎麼樣的小說,讀都讀不完,怎麼寫得出東西...

我很抗拒期限內讀完某某,不符合人性的底限,讓閱讀的樂趣成為追趕交稿日期的任務,平常就過著譯稿與交稿的生活,不希望連閒暇閱讀都成為一種壓力。

我也不喜歡待續,有些活動一開始只提供試讀本,還沒讀完就得推薦實在很可怕,因為世界上總有太多開頭極佳、結尾極糟的故事,我們曾經目睹、聽聞、經歷無數立意良善,最後卻引發災難的政策,小說亦然,只看試讀本就寫出的感想,危險。

還是乖乖掏錢,買自己喜歡的書好了,這種因薄利而來的書任務,太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