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3, 2007

自從決定暑假進"香"團之後

將來而尚未來的暑假,
說好了要帶同學去/回香港,
(老實說我不知道該用哪個動詞)
自從決定之後,
暑假就多麼令人期待,
(明明暑假之前還有巨大的專業考)
想到就開始搜尋、查找、編輯資料,
與此同時,
也順便整理對香港的記憶。

我們的進香團裡,
有基督徒,
所以星期日要上教堂;
有茹素者,
所以要先查找素食店;
真的,
因為每次在香港的時間點與同伴不一樣,
都會有意想不到的功課,
於是每次到香港,
都感覺不一樣的新鮮。

不知道為什麼,
想到香港與澳門就會有一種很高興的感覺,
其實也去過其他地方,
但不會有那種感覺,
不會想一去再去,
我還在探究原因。

他們都說七月還好久,
這麼早開始準備做什麼?
但他們都不知道,
我總是在離開香港機場的那一刻起,
就開始揣想下一次在香港的日子。

我已經列好素食店清單了,
我已經找到旅館附近的教堂了,
我已經開始計劃了,
現在還是一月,
我已經在想七月的事了。

明天起床,
我要把行程全部排出來,
在腦海裡先再逛一次香港。

January 16, 2007

混搭Skype與口譯服務的公司

最近發現一家公司,
結合了網路與口譯服務,
名稱叫Language Line
據公司介紹,
他們可以為客戶提供170種語言的即時口譯服務,
這裡有他們的語言種類表
也就是說,
未來如果台灣商人要和羅馬尼亞廠商用Skype談生意的話,
或許就可以仰賴這間公司的服務,
不用擔心雙方語言溝通問題,
每分鐘收費3.95美元(約100元台幣),
這也許是國際商務的趨勢,
也是口譯員的另一種出路吧。
除了電話口譯,
該公司也有提供其他口筆譯服務。

根據網頁上介紹,
任何人在連線電腦前,
只要手上有信用卡資訊,
填完一張表格,
再依據資料撥打免付費電話,
就能立刻在幾秒鐘內與口譯員聯絡並取得服務,
細節如何我倒沒有試過,
不知品質與效能如何就是了?

新發現的市場,記錄一下。

January 6, 2007

[推薦] 台北當代藝術館 赤裸人

2006年的最後時刻,我到了台北當代藝術館,看「赤裸人」,反思人們在社會裡,赤裸、被迫赤裸、遮蔽、試圖遮蔽之間的關係。

我不是個具有太多藝術天分的人,看著電腦動畫的大海波浪,我不會想起什麼恐懼或命運糾葛;聽見作品裡女子無端尖叫,我只覺得吵鬧,不過這次在「赤裸人」裡,我看得很愉快,亦有諸多思索。

這是個什麼樣的展演?如策展人在手冊說明裡首段所言:

「赤裸人」探討全球化時代下,為了反恐、疆界管制、遏止非法人口流動、確保國土安全、避免社會動亂,一種隱性的、常態性的、世界性的戒嚴或例外狀態,儼然已經變成人們日常的生存方式。人,在政治權力與法律保護隨時可能被剝奪的情況下,已經變成了赤裸人。


換言之,這個展覽關注國際議題、移民問題、戰爭、政治、殖民等面向,多麼令我著迷鍾愛與試圖了解的話題,因此拜訪,似乎成為我必須進行的功課。

有人探究科技,當我們的悠遊卡進入電腦讀取,生活的軌跡、範圍、動線全都讓人一覽無遺,甚至了解習慣與心理分析,科技當然便利,但細想也讓人心驚,只要有一部如此機器,人人都有跟蹤狂的潛質,人人也可能是變態殺人狂的下個目標。這是日本藝術家木村亮太的「智慧型都會情報」。

有人探究移民,有時候,移民是為了尋求更美好的生活、更不同的環境,但倘若你是非法移民,到了新環境之後,絕對不可與他人不同,相異只讓人更危險,如果你和別人一樣,當然你就不引人注目,標新立異是合法公民的特權,在逃脫與融入之間,像兩棟大樓間的窄小防火巷,非法移民謹慎謀求生存空間。這是奧地利藝術家楊俊的「偽裝」。

有人探究身分,當帝國歷史大舉撤離,卻留下人民尷尬站在原地,舊國家與新國家時代未完整接合,有一條縫,卻讓舊子民無法抉擇是否跨越而舉步維艱,活在愛沙尼亞的俄羅斯人,不知所措地持有新國家發出的「外國人護照」,他們是從未離開出生地的外國人,因為「外國人護照」,想走也走不了。這是法國藝術家蒙特斯丘的「原子城市:希拉美」。

有人探究殖民,馬來西亞殖民奧地利的歷史,讓奧國民眾忘都忘不了,馬國歌手令無數奧國女孩崇拜,奧國人在馬國開始勞動生活,奧國勞動讓馬來帝國繁榮,卻遭歧視如二等殖民,奧國為馬國而戰,無數奧國人民戰死馬國沙場,如真似假、如假似真的殖民史,煞有介事。這是馬來西亞藝術家黃海昌的「再:注視」。

一位中東恐怖份子裝束的男子,拿著吉他唱美國鄉村愛國歌曲,他是美國人還是中東人?看著兒童高呼土耳其愛國口號,有沒有小學教孝月演講比賽的似曾相識?一群青年開車拖著前獨裁者銅像的頭在沙漠中奔馳,記不記得新聞台也做過蔣公塑像今在何方的報導?眾多錄像都會引發有趣聯想。

還有其他,還有其他,還有些討論國族議題的展覽空間,我就不多說了,多麼有趣的展覽,還有一個月。

資訊:
台北當代藝術館
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赤裸人」 2006年12月03日至2007年0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