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1, 2006

生死訊息

前些日子,聽到認識的同齡女子有孩子誕生,口裡說著恭喜,但驚訝之情想必在神色間表露無遺,縱然當時無鏡也肯定無疑,我的訝異不是來自於她的勇氣,而是生命的轉速在人與人之間差異之巨,有些人如我們,只是溫順地跟隨既定行程,一個齒輪接著一個齒輪前進,相當平順以致於我們常遺忘生活,只是溫吞地度過平常時光,甚至不感知時間。

但有些人的命運齒輪,不僅密合無縫,更是轉速飛快,有時想想,那樣多種經歷同時勃發的生命或許過癮,又或刺激萬分,旁人看起來只覺得眼花撩亂,嘗試觸摸,還覺得燙手,不過問問當事人,她只說是平常日子,沒什麼特別,畢竟人只能專注地做著幾件事,其餘只是忽略地一筆帶過。

光陰前進如數學裡的射線,有個起點,有個箭頭,沒有返轉的機會,其實我們所經歷的每一日,都是獨一無二,絕無僅有的日子,但我們習慣而不感覺,像我們踏入地車車廂,總以為今日的列車與昨日的列車沒有什麼不同,可事實上不然,每天每天,看起來再相似的事物,都有會些微的、或大或小的不同,如地車,如平常生活,不過是我們忽略。

什麼時候開始,忽略在生活裡變得那麼輕易,每一件事都變成可有可無的笑話,知道也好,不知道也好,我後來才明白,麻木是生活中看似最簡易的選項,還能夠便宜行事地躲避麻煩,在眼前難題出現時,忽略就能以優雅的姿態,輕巧巧地,轉身。

我們忽略聯絡,忽略生之喜悅,忽略病之苦楚,忽略哀之淒淒,以至於,忽略死亡。

彷彿在優雅地轉身時刻,佯裝忽略的姿態,我接到了同學的訃聞,因為忽略成習,一時間還想不起訃聞背後的面容。

很多人的死其實都是平靜地發生,死訊的傳遞也是,那天回到家裡,就看到一張訃聞靜默地躺在郵箱裡,我們連死亡都免除不了階級,一張蒼白的訃聞,代表離開者年歲不及,沒有資格為死訊染紅。究竟從什麼年齡開始,人們得學著承擔喜帖與死訊的重量,薄薄的一張西卡紙摺疊,簡略地公告他告別的時地,只是告知,就像遺矚最終公布孝親賞賽果的時刻,就像老師發電郵公告考試的日期,只是告知,你改變不了什麼。

隨著年歲逐漸增長,我們的生活裡,出現許多莫可奈何、無力回天,卻又必定得發生的事,當辦公室同事進門告訴你,先前醫院來電話說你母親死了,請你覆電,究竟要不要覆這個電?多數時候美其名是討論詢問,但只是通報決定與結果,那些個假會議、假民主、假體貼,在場有無意見?在座有無異議?新車要不要買?不過圖個形式偽裝姿態,甚至可以省略理由,簡單地告知,以為道別。

有時我覺得,檢察官真是個可憐的工作,得不斷為死亡抽絲剝繭,努力為眼前的屍體編派離開的藉口或理由,很多時候,死是很平靜且專注的事,心思縝密的人類若自願死亡,原因必定如千絲萬縷交錯糾纏,只是得為死亡立狀,並輔以想像,於是要寫下一句話草草了事。我一直以為相信世事一切事出有因的人生多麼可悲,因為他們的生活,只是一落寫完沒人參看的結案報告書。

我闔上訃文,丟進字紙簍,畢竟那只是另一個文字形式的口訊,關於生,關於死。

September 4, 2006

旅行的疲倦

無論到何處旅行,
也無論旅程長短,
旅行的疲倦似乎都有時差,
總會在旅行結束後的第二天才完全爆發,
在睡眠的時光裡,
一股腦全都傾瀉出來。

趁著還沒有昏迷的時候報告,
是的,
我依約為各位拍了葡式菜餚的相片回來,
是的,
我這次非常非常努力地拍了相片,
是的,
我在某處寄出了明信片,
是的,
我感受到連續幾天休假的快樂。

如果我今天晚上一直沒有睡,
旅行的疲倦是否就不會出現?